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际社会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

2016年01月06日 23:47
T中
朝鲜政府6日宣布进行了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多国及国际组织对朝鲜这一行为表示谴责,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消息,朝鲜政府6日宣布进行了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多国及国际组织对朝鲜这一行为表示谴责,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韩国政府6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敦促朝鲜以不可逆的方法销毁全部核武。声明说,为了让朝鲜对进行核试验付出相应代价,韩国将和盟国以及包括朝核六方会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紧密合作,并将采取所有应对手段,包括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推动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

  当天,韩国军方宣布上调对朝警戒级别。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6日中午举行紧急会议,就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研究对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说,朝鲜的这一行为“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的重大挑战”。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认为,朝鲜核试验挑战地区和国际社会和平安全。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当地时间5日晚发表声明说,美方尚不能证实朝鲜方面的说法,但谴责其任何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并再次呼吁朝鲜遵守国际义务和履行国际责任。美方将对朝鲜的任何挑衅作出“适当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6日说,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会激化朝鲜半岛局势。俄罗斯呼吁有关方面保持最大程度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东北亚局势失控的行为。俄方重申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并呼吁尽快针对该地区和平与安全展开对话。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说,普京总统责成仔细研究包括地震测量站在内的所有测量站记录,并在试爆信息得到证实的情况下对形势进行分析。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6日发表声明说,朝鲜如果引爆了核装置,将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英方毫无保留地谴责这一“挑衅”行为。英国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起,确保国际社会对这一事态给予迅速而决断的回应。

  法国总统府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正在等待确认朝鲜核试验的性质,法国谴责这一“不可接受的、违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行为”。国际社会对此应做出强有力回应。法国外长法比尤斯6日说,他将就朝鲜进行核试验与中、日与韩三国外长进行电话沟通。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发表声明指出,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行为属实,此举是朝鲜对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国际承诺的严重违背,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构成威胁。她呼吁朝鲜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重启可信和有意义的对话。莫盖里尼表示,她将与韩、日本外长进行讨论,并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共同研究应对措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发表声明表示,朝鲜核试验如果得到确认,其行为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朝鲜应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与机构的决议。声明同时说,国际机构还需对朝鲜此次核试验进行调查分析,从技术上核实朝鲜宣称核试验的真实性。

  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6日表示,该组织当天探测到朝鲜境内不寻常的地震,其地点与2013年朝鲜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进行的该国第三次核试验地点基本一致,引发的地震震级大小也基本相同。该组织表示,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此进行分析,如果确定为一次核试验,这将打破国际反对核试验的准则,对国际安全与和平造成威胁。

  中国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声明说,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中方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将坚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解决半岛核问题。(参与记者:张青、刘秀玲、支林飞、张建华、郑斌、周珺、王腾飞、温馨)


版面编辑:杨业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