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李克强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

2015年11月03日 21:59
T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上午在钓鱼台芳菲苑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闭幕式

  【财新网】据新华网11月3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上午在钓鱼台芳菲苑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闭幕式。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就应对气候变化携手合作,不仅表明两个大国对涉及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负有共同责任,也表明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昨天两国元首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今年6月,我访问法国期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方高度赞赏法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努力,愿同法方密切配合,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基础上,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中国要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需要保持经济长期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把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转到更多发挥人力资源上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中法企业开展合作,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开拓市场,打造节能环保新产业,进而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将给世界带来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可持续增长。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按照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包括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等,继续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和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拓宽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中方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希望大会能为人类的发展探索新的增长点和增长路径。各国政府应加强方向引导、标准制定和政策扶持。期待中法两国企业家推动绿色发展、开展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结出新的硕果,在中法两国、在世界范围开辟更大市场,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奥朗德表示,法中都是大国,肩负着促进全球发展的重大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目标一致,理念契合,愿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作出积极努力。法方高度赞赏中方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法中在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希望两国企业界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开创法中经济关系和全球绿色发展的崭新局面。

  来自中法两国的企业家和各界代表400余人出席活动。(新华社记者 杨依军)


版面编辑:财小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