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李克强在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5年07月03日 21:32
T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月2日下午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

  【财新网】据新华网7月2日消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月2日下午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瓦尔斯总理、马克龙部长,

  尊敬的梅洛斯行政长官、马尔维议会主席,

  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瓦尔斯总理一同来到图卢兹,出席中法工商峰会。这场活动在我结束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前夕,不仅为此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且相信会为中法工商界的合作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法建交已经五十年了。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中法关系五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也是基于中法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长期以来,两国领导人之间交往频繁。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今年上半年我与瓦尔斯总理实现了互访。我们有了过去五十年经验的积累,可以洞察今后五十年中法关系将会更加灿烂和辉煌。我们并非预言家,更不是算命先生。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我们拥有长期的合作基础,以及此访期间两国在诸多领域取得的丰硕和开创性的成果,特别是双方一致同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在核能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在航空航天领域进行大规模和更高水平的合作。这些都表明中法合作是高质量的。不仅如此,我们还决定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设立共同基金,按照商业原则,为相关项目合作以及中法优势产品开拓第三方市场提供融资支持。双方将就此进行具体磋商。我们可以明确地说,不论是在中法之间还是在第三方市场,只要有符合市场需求、双方认为合适的项目,中方就愿意和法方一起提供必要的融资保障。把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有效结合在一起,这是应对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复苏进程一波三折的有力措施。因此,中法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

  我想起戴高乐将军讲过的一句话,“如果不伟大,那就不是法兰西”。同样,如果不伟大,那就不是中华民族。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结合在一起所创造的能量不仅是“1+1>2”,而且会产生“核聚变”的放大效应,当然这种“核聚变”是民用的,是有利于和平的。我们不仅可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而且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智慧城市、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合作。面向未来,中法在创意创新、网络空间等领域也都有很大合作潜力。刚才主持人说在上述领域中法双方上午已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人既是务实的,也不失浪漫。法国人以浪漫著称,同时也是很注重务实的。我们两国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契合点,就是都有悠久的美食文化。美食文化正是浪漫和务实的完美结合。中法虽属不同文明,但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不断拓展利益的契合点和交汇处。我们愿意同法方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乐见更多中国留学生到法国学习。大家都知道,近百年前,曾经有一批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到法国勤工俭学,通过法国更多地了解世界。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法国作为发达国家也有悠久历史。我们欢迎更多法国留学生去中国学习,也希望看到法语在中国的外语教学中不断走向前列。这样,我们两国的年轻人就能够了解掌握彼此的语言,学习借鉴对方的文化。我们也愿意推动中国游客到法国来旅游。昨天我访问了马赛市和阿尔勒市。那里的市长们对我说,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去旅游。现在中国公民每年出境游超过1亿人次。我向市长们建议,请他们准备好更多的旅馆和相应设施,迎接来自中国的游客。我们也欢迎更多法国游客到中国去,中国也会为你们的到来做好准备。

  上面,我讲了中法合作。这里,我还想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因为这是中法合作的重要基础。可以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步履维艰,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经济形势。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要着力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和完善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与服务的双引擎,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不断巩固经济向好的基础。请法国工商界的朋友们放心,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回旋余地和空间也是巨大的。欢迎你们到中国投资创业,中国会把你们在中国注册的企业视作本国的企业,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我们也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兴业,希望贵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天,我和瓦尔斯总理一起来到图卢兹,这里是飞机生产基地。如果把中法合作比作一架大飞机,两国的企业就是这架大飞机的双引擎。我希望,你们不仅是双引擎,而且要成为四引擎,推动满载着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期待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版面编辑:财小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