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欧美结束第八轮自由贸易谈判

2015年02月07日 09:06
T中
欧盟和美国6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八轮谈判,涉及议题主要集中在关税和监管合作方面

  据新华社消息,欧盟和美国6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八轮谈判,涉及议题主要集中在关税和监管合作方面。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监管合作是TTIP中最具创新性的领域,谈判由来自各个行业的专业人士直接参与,包括化学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汽车、医药和纺织工程等行业。同时,双方承诺,协议不会削弱欧盟和美国对环境、消费者权益、安全以及其他公共政策目标的保护。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丹尼尔·马拉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周双方讨论了几乎所有交叉监管领域的协议文本用语,包括监管一致性、贸易技术壁垒等。马拉尼表示,TTIP中监管问题谈判的基本原则是不损害政府在保护消费者、工人、环境等方面的权力,同时通过减少边境贸易的繁文缛节,减少收费和拖延,来促进双边贸易。

  欧美双方将在2015年上半年举行两轮谈判,下一轮谈判将于今年4月在华盛顿举行。

  欧美TTIP谈判2013年启动,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本轮谈判是去年11月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履新后的首次谈判。

  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起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据欧盟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记新华社者  帅蓉、张晓茹)


版面编辑:杨业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