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创新推进新常态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4年12月09日 22:12
T中
在8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强调,要全面实施系统性保护工程,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财新网】据新华网12月9日消息,在8日召开的2014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强调,要全面实施系统性保护工程,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张高丽同时担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主席。这次会议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的最新部署,也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最新行动,其在生态治理上的系统思维、法治思维等方面所体现出的创新,尤为值得关注。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如今,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应对气候变化一样,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同时也应看到,资源过度利用、工程建设以及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着物种生存和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010年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显示,中国草原、淡水、湿地等部分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据估计,中国拥有的近35000种野生高等植物中,濒危比例达15%-20%;6400多种脊椎动物中,有233种面临灭绝。此外,少数地区外来入侵物种呈现扩大蔓延之势。

    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

    而此次生物多样性会议也恰恰呼应了这一思路,强调“系统性”。会议提出,在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系统性保护工程,提高保护工作的精细化、系统化、科学化水平。

    由于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生物资源底数不清、监测监管能力不足、管理体制机制不顺、投入不足、基础科研能力较弱等困难因素,此次会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有全面系统而又有针对性的部署:掌握生物多样性基础状况和动态变化,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大生物遗传资源管理力度,抓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合力。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还审议了《加强生物遗传资源管理国家工作方案(2014-2020年)》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2014-2020年)》。这两个方案,把准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使得保护战略行动的目标更加具体清晰、重点突出。

    保护环境必须依靠最严格的法治。这次会议体现了明显的法治思维,提出要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立法。这意味着,全国已经建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将迎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时代。

    此外,会议还要求抓紧制定生物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细化实化,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未来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使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使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努力使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与流失得到基本控制;到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

    这表明了中国加强环境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可以预见的是,以此次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为起点,中国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自觉主动的战略选择。这项战略选择,关乎能否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物资源,为中华民族守住永续发展的根基。(新华社记者 李志晖)


版面编辑:财小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