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北约提出应对新安全挑战的战略规划

2014年09月06日 13:58
T中
为应对新形势下的安全挑战,北约宣布达成“战备行动计划”

  据新华社消息,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5日表示,北约正面临乌克兰局势紧张和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引发的不安全环境,为应对新形势下的安全挑战,北约将以更灵活的应对和更紧密的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战略蓝图。

  拉斯穆森当天在北约理事会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宣布达成“战备行动计划”,将打造快速反应部队的一支先头部队,显著提升盟军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在“战备行动计划”下,“北约将更准确、快捷、灵活地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保卫所有盟国免受任何攻击。拉斯穆森说,这项决定体现了北约集体防御的宗旨,将确保北约随时可以强有力地灵活应对来自任何地方的挑战。

  拉斯穆森还说,北约的门户开放政策已取得历史性成果,今后将继续秉承这一政策,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申请国打开大门。他同时表示,来自网络的攻击威胁到欧洲和大西洋地区的繁荣、安全和稳定,“网络防御是北约集体防御核心任务的一部分”。

  谈及全球伙伴关系,拉斯穆森说,过去20年里北约部队已与伙伴国共同开展了在非洲之角打击海盗以及在利比亚、科索沃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在北约驻阿富汗军事行动结束后,北约将致力于扩大与伙伴国合作,“我们将提供更多机会共同工作和训练,这样我们可以一起继续有效地部署力量和应对安全挑战”。

  北约宣布推出一项“防务能力建设倡议”以进一步巩固伙伴关系,北约将在此框架下协助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约旦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的改革。此外,北约重申向利比亚提供支持并支持部分成员国向伊拉克提供武器。拉斯穆森说:“如果伊拉克提出请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北约随时准备协助伊拉克。”

  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第26次会议4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市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点讨论乌克兰、阿富汗、提高军费、对俄关系、军力建设等议题。(新华社记者  周珺、夏晓)


版面编辑:杨业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