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俄罗斯强硬回应美欧制裁

2014年07月17日 19:00
T中
俄外交部表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对经济和金融合作实施任何限制也将对美国实业界造成严重影响,他们将为白宫“买单”。奥巴马政府的这种做法也必将对两国多方面协作带来损害

  据新华社7月17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17日对美欧决定扩大对俄制裁一事作出强硬反应,并表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将损害俄美、俄欧关系。

  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方案是对乌克兰局势未按华盛顿“剧本”发展所作的报复,美国试图蛮不讲理地将俄罗斯邻国内战责任推给俄罗斯,这恰恰证明美国及其基辅“代理人”试图用武力平息民众不满的战略已失败。事实上,是美国的行为导致了流血事件发生,而美国试图推脱责任,歪曲事实,并再次挥动制裁的大棒。

  俄外交部表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对经济和金融合作实施任何限制也将对美国实业界造成严重影响,他们将为白宫“买单”。奥巴马政府的这种做法也必将对两国多方面协作带来损害。

  俄外交部强调,俄罗斯对与各国在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和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合作持开放态度,其中也包括美国。“如果华盛顿存心搞垮俄美关系,那么责任只能由美国承担。”俄将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对于欧洲理事会加大对俄制裁的决定,俄外交部表示失望。俄方认为,这是欧盟违背成员国利益、屈服于美国的决定。

  俄外交部强调,自乌克兰危机开始,俄尽最大努力促成停火、推动乌国内对话,严格遵守了日内瓦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文件。而欧盟不推动基辅与东南部民众对话,反而支持乌政府的武力行动,并挑起与俄罗斯的对抗。因此欧盟对每天都导致人员伤亡的乌政府武力行动也负有责任。

  俄外交部表示,将经济工具用作政治武器不是俄罗斯的选择。类似的单方面行动将不仅对俄罗斯,也对正经历经济困难的欧盟各国造成损失。俄仍希望与欧盟进行平等的、排除意识形态因素的对话,并希望欧盟能在国际事务中发出符合欧洲国家利益的自己的声音。

  美国和欧盟16日分别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以“回应其继续破坏乌克兰主权和稳定的举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美国的制裁措施“将对两国关系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 (新华社记者 赵嫣)


版面编辑:丁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