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过“两房”改革方案

2014年05月16日 08:30
T中
由于该方案可能导致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并增加中低收入者购房成本,遭到许多民主党议员反对,美国媒体认为该方案今年获得参议院全院表决的几率不大

  据新华社5月15日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15日通过针对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两房”)的改革方案。该方案计划未来几年逐步关闭“两房”,并对美国抵押贷款市场进行全面改革。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当天以13票赞成、9票反对通过了上述改革方案,但参议院全院投票时间尚未确定。

  该方案由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蒂姆·约翰逊和资深共和党议员迈克·克拉波联合提出,主张仿效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模式,设立联邦抵押贷款保险公司以取代“两房”,为抵押贷款证券提供政府担保。根据方案,私营机构承担至少10%的抵押贷款违约损失后,政府担保机制才会启动。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对这一改革方案表示支持。

  由于该方案可能导致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并增加中低收入者购房成本,遭到许多民主党议员反对,美国媒体认为该方案今年获得参议院全院表决的几率不大。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两房”面临巨额亏损和破产困境,于2008年9月被美国政府接管。尽管美国各界多年来呼吁对“两房”运营模式和住房融资体系进行改革,但由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具体改革方案上存在较大分歧,“两房”改革进展极为缓慢。(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版面编辑:杨征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