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知网是否构成垄断,用户能否向其索赔

文|张志晓
2022年05月16日 15:17
市场监管总局是从反垄断执法的角度进行处理,在市场监管总局立案后,知网用户的权益还要自己维护
news 原图 知网在知识界的知名度,从一则娱乐新闻就能彰显出来,知名艺人翟天临因不知“知网”而被提出学历造假。而今年又网传中科院因知网续费太贵而停用知网。那么,知网是否构成垄断呢?图:视觉中国

  2022年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该消息马上在朋友圈刷屏了。

  知网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NKI),由世界银行于1998年提出。CNKI(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工程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CNKI工程集团经过多年努力,采用自主开发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数字图书馆技术,建成了世界上全文信息量规模最大的"CNKI数字图书馆",并正式启动建设《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及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产业化运作,为全社会知识资源高效共享提供最丰富的知识信息资源和最有效的知识传播与数字化学习平台。在2007年,中国知网旗下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获提名奖。这是中国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十一五"重大网络出版工程《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也于2006年通过新闻出版总署组织的鉴定验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