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消费

多地现年夜饭退订潮 春节餐饮消费城际分化

2021年01月28日 14:02
T中
“就地过年”的倡导下,一二线城市餐饮消费受益,但低线城市餐饮业年关难过

  【财新网】(记者 沈欣悦)春节临近,多地零星散发疫情,防疫政策趋严,政府倡导民众“就地过年”。财新记者采访多地餐饮业发现,年夜饭、年末聚餐出现大量退订,聚餐被取消,餐厅经营承压。

  春节是餐饮行业的小高峰。以2019年为例,国内全年餐饮收入46721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期间这一传统的消费旺季。而今年“就地过年”的倡导,则为春节餐饮行情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一二线城市或有所受益,但小地方的餐饮并不好过。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指出,不同地区可能出现供需错配。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等劳动力流入大省,将比往年容纳更多的在当地过年的人口,可能造成当地餐饮、娱乐、购物的需求激增,而安徽、河南、湖南等劳动力流出地区,在当地过年的人口减少也可能会造成消费需求的明显减少。

广州:外省菜过年不关门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