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电力现货试点改革推进 新能源将逐步参与市场交易

2021年05月10日 22:49
T中
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将有序参与电力市场,跨区送电项目和电力用户也将逐步进入现货市场交易;上海、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湖北等6省市拟作为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电力现货试点改革推进。国家发改委、能源局4月28日内部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

  新文件对电力现货市场当下的难点提出了新探索方式,要求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同时逐步推进跨区送电项目,以及电力用户进入现货市场交易。未来,支持开展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并研究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市场建设方案。

  新文件还将上海、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湖北等6省市拟定为第二批电力现货试点,并要求第一批试点争取到2021年底进入不间断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

  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2017年8月2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首批8个电力现货试点于2019年6月底全面启动模拟试运行,此后相继推进按周、按月连续结算。但在实际推进中,第一批试点延续了“半市场、半计划”的模式,只纳入部分电力用户和部分发电企业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广东、山东、甘肃都出现过“停摆”事件。(详见财新网报道:甘肃叫停电力现货结算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