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数额特别巨大

2016年04月05日 18:10
T中
军事检察院依法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对涉嫌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news 原图 郭伯雄资料图。

  据新华社4月5日消息,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军事检察院依法查明,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或调整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郭伯雄对涉嫌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新华社报道,2015年4月9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郭伯雄进行组织调查。经查,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在徐才厚被抓后,消息对郭伯雄越来越不利。有乡党专门到北京看望郭伯雄,劝他早些找组织把问题讲清楚,争取宽大处理。乡党回忆说:“他默然片刻,摇头说,有一两件事讲不清楚。”

  多位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确认,2015年4月9日,一个周四的上午,有关方面正式向郭伯雄宣布了接受组织审查的通知。当天下午,中央军委召集驻京大军区级和四总部领导进行传达;第二天上午,各大军区领导到京接受传达;13日(周一),传达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军政一把手。

  财新记者从军内知情者处获知,调查郭伯雄的专案组主要人马来自原徐才厚的专案组成员。

  农家弟子

  1942年7月,郭伯雄出生在陕西省礼泉县新时公社张则村。他的父亲母亲都是地道的陕西农民,共养育七个儿女,郭伯雄是老大。

  1957年,15岁的郭伯雄从张则村小学毕业,进入县城礼泉仓校读初中。郭伯雄是解放后张则村第二批读书的农家子弟。当时农村生活非常贫困,文盲众多,很多人家都不送孩子念书。但郭伯雄的父母很有远见,尽管孩子多负担重,日子格外拮据,还是坚持让郭伯雄和弟妹们读书。

  为减轻家庭生活负担,郭伯雄只读了一年初中,就招工进了南边邻县兴平(现陕西省兴平市)的军工企业408厂。408厂原工会主席来继明与郭伯雄同一年进厂。据他介绍,1958年他们被招进厂里后不久就派到各地去学习,有去沈阳的,有去大连的,郭伯雄被分到隔壁同是军工企业的514厂实习。

  1960年初,郭伯雄回到408厂,被分配至车工车间。一年半后,即1961年8月,19岁的郭伯雄参军入伍。

  戈壁岁月

  从此,郭伯雄开始长达52年的戎马生涯。

  驻扎在青海省西宁市的陆军第19军55师164团,是郭伯雄军旅生涯的第一站。入伍第二年年初,郭伯雄入了党,之后任副班长、班长、排长。1965年,郭伯雄由排长直接上调至164团司令部,担任政治处宣传股干事。

  1966年夏,中央军委实施“西北设防”战略,164团整团调防至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曾负责修筑工事坑道。当时,郭伯雄担任作战股参谋。其战友事后曾回忆道:“我们跟平时训练一样,早上八点开工打坑道,打到晚上的六七点……我们打的山洞的坑道,像火车洞(隧道)那么大。很辛苦,比训练要辛苦得多。”作训股主要负责坑道设计、制作图纸,作为干部的郭伯雄,“不一定亲自动手打坑道,但要到现场指挥施工”。

  1964年入伍的何华(化名)是郭伯雄当年的战友,俩人“在一个锅里吃饭”好几年。郭伯雄给何华留下的印象是大个子,身体结实,皮肤黑,“人聪明,爱钻研打仗”。在他的印象中,郭伯雄为人沉稳,但性格并不内向,大家经常一起聊天。

  崛起47军

  1969年年底,第55师从基地撤出,驻地甘肃酒泉。164团的驻地则在临近的高台。1971年,郭伯雄由团部作训股股长调至第19军司令部作训处参谋。之后十年,郭伯雄在第19军军部作训处逐步升至处长。

  进入1980年代后,郭伯雄在军中获得快速擢升,1981—1983年,他进入解放军军事学院学习,期间职务分别担任19军55师参谋长和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从学校毕业获得大专学历后,1983年,41岁的郭伯雄升任陆军第19军参谋长,成为一名副军职将领,1985年,再升为正军职的兰州军区副参谋长。1990年7月,郭伯雄出任陆军第47集团军军长(原19军在1985年的大裁军中被撤销,原第55师并入第47军)。

  47军属兰州军区管辖,驻地陕西临潼。戎马半生后,郭伯雄回到家乡服役。

  原47军团职干部李建国(化名)回忆,郭伯雄担任47军军长后,第一站就来到他所在的步兵第139师第415团。该团号称是兰州军区第一团,前身可以追溯至彭德怀、黄公略领导“平江起义”时所组建的红五军,又称红军团。

  李建国说,那是个下午,郭伯雄对全团200多名干部讲话,没有讲稿,一页纸都不拿,整整讲了四个多小时。“一口陕西关中话,水平高,有见地。”他说要把415团的红一连建成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五句话统领的免建团。即“部队要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

  郭伯雄提出,部队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军事训练放在第一位,一心一意抓训练。“他的这些主张,在当时是非常有勇气、有见地的。”李建国谈及当时的“全军大经商”,这样说。

  据他介绍,郭伯雄出任军长后,组织这个团所有连队进行军事训练,把部队拉到三千多公里外的戈壁滩拉练、演习。之后不久,《解放军报》头版头条刊登长篇通讯《兰州军区屡出奇招 红军部队连遭失败——一场败仗打醒了某部四级指挥员》。文中披露了47军在一次演习中暴露出的严重问题。该文的作者即为郭伯雄。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军委的肯定,时任总政治部主任对其也是赞赏有加。

  这之后郭伯雄的晋升之路一马平川,在47军任军长三年,1993年12月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跻身大军区领导行列;1997年,升任兰州军区司令员,正式成为镇守西北边陲的一方诸侯,并在1997年的中共十五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共事徐才厚

  1999年,郭伯雄再次奉调进京,任总参谋部常务副总参谋长、总参谋部党委副书记,并在1999年9月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成为中国最高军事领导机构中央军委的成员。当年9月,郭伯雄被授予上将军衔。

  与郭伯雄同时奉调入京的,还有原济南军区政委徐才厚,他的新职务是解放军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并同时增补为中央军委委员。

  1943年6月出生的徐才厚是辽宁瓦房店人。1963年8月,20岁的徐才厚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五年后毕业,正值文革如火如荼,毕业于哈军工的徐才厚被分配至陆军第39军农场劳动锻炼。两年后进入吉林省军区独立师三团二营六连当兵,次年调任沈阳军区守备第三师炮兵团一营二连副指导员。

  1972年,徐才厚回到吉林省军区,历任政治部干部处干事、副处长,干部处处长,政治部副主任。1984年,徐才厚升任沈阳军区政治部群众工作部部长。后调至陆军第16军,相继任军政治部主任、政委。

  和郭伯雄相似,徐才厚也两次进京。1992年,徐才厚比郭伯雄早一年首次进京,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兼解放军报社社长,1993年升任总政副主任。1996年,徐才厚被外放至济南军区,出任军区政委,比郭伯雄早一年担任大军区正职。1997年9月,徐才厚和郭伯雄同时当选中共十五届中央委员。

  1999年的第二次进京,郭伯雄与徐才厚分别担任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的常务副职,前者负责全军军事建设和军事行动指挥,后者主管全军政工和人事工作。

  2002年,郭伯雄跳过总参谋长一职,率先晋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则只升任总政治部主任。一直到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徐才厚同样晋升至中央军委副主席。此时的郭伯雄作为中央军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负责中央军委日常工作,他到多地部队、军事院校视察,对军事训练、军队人才培养、全军纪检工作等发表意见;徐才厚则频繁出现在各种军队文艺演出及先进事迹报告现场,强调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两人走到了中国军人的最高职位,在军方的外事活动中也频频亮相,其影响扩展到国际社会。

  郭与徐两人年龄相差仅一岁,出身履历极为相似:均属农家子弟,战士出身,几十年军旅人生,一路上千军万马,又都曾在两个大军区任职,旧部众多,在军队树大根深,影响广泛。尤其郭、徐二人1999年进京共事,在任职总参、总政和中央军委的十多年里,透过他们频密繁多的军事工作和公务活动表面,旁观其身后军队人事晋职,诸多接受采访的军队在职或退役高级干部认为,郭伯雄和徐才厚应对这些年军队腐败丛生,严重蔓延负主要责任。

  总装某部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于本城少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队腐败问题表现最严重、部队反映最强烈的是用人问题,用了不该用的人,一些优秀人才如果不活动,也无法到重要岗位发挥作用。当时的干部提拔也有严格程序,比如依据各项指标由部属进行打分,但考核结果只供有决策权的少数领导参考。在一些不按规定办事的单位,考核结果到了领导那儿会被推翻。“这样的现象占了一定比例”。

  以上内容节选自财新网报道“郭伯雄沉浮”,原文详见:郭伯雄沉浮

  附:郭伯雄简历

  郭伯雄,男,汉族,1942年7月生,陕西礼泉人,196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8月参加工作,1961年8月入伍,解放军军事学院完成班毕业,大专学历。

  1958—1961年 陕西兴平县四○八厂工人

  1961—1964年 陆军第十九军五十五师一六四团八连战士、副班长、班长

  1964—1965年 陆军第十九军五十五师一六四团八连排长

  1965—1966年 陆军第十九军五十五师一六四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

  1966—1970年 陆军第十九军五十五师一六四团司令部作训股参谋

  1970—1971年 陆军第十九军五十五师一六四团司令部作训股股长

  1971—1981年 陆军第十九军司令部作训处参谋、副处长、处长

  1981—1982年 陆军第十九军五十五师参谋长

  1982—1983年 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1981—1983年解放军军事学院学习)

  1983—1985年 陆军第十九军参谋长

  1985—1990年 兰州军区副参谋长

  1990—1993年 陆军第四十七集团军军长

  1993—1997年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1997—1999年 兰州军区司令员、军区党委副书记

  1999—2002年 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总参谋部党委副书记

  2002—2003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2003— 中央政治局委员(至2012年11月),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至2012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五届四中全会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十六届一中全会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十七届一中全会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版面编辑:王永

-->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